emotionheader

美亚老人中心办健康系列讲座

发布于 2013-06-28, 周五 15:52

 关注糖尿病防治 专家现场答疑

     【本报记者邓凯费城报道】 6月22日下午1点30分,美亚老人中心请到了原江苏省常州市第二人民医院外科主治医生辛国新,向华埠华裔老人开展健康教育知识讲座。当日辛国新医生从中西医角度分别对糖尿病的症状、预防、诊断、治疗等方面作了详细的分析,并分享了自己多年的治疗经验,是日共有20余位华裔老人参加了活动。

  辛医生从事医学研究和治疗24年,最早是内科医生,后转到外科,有多年的从医经验。讲座中,辛医生首先介绍,糖尿病是指血糖的3个月平均值高于7(AIC>7.0)。临床表现为三多一少:多饮、多食、多尿、体重减少。餐前血糖经常大于120mmg/ml,餐后血糖经常大于160mmg/ml。糖尿病常伴有高血压、高血脂等情况,有多种致病因素,可能是基因遗传,但也有后天的影响,比如过量饮食,运动较少,精神压力大。糖尿病分为1型即先天性胰岛细胞缺失;2型胰岛细胞较少,或血糖对胰岛素不敏感。辛国新医生说,有了这些基础的认识,人们便可进一步调整生活方式,来进行预防和控制。

  辛医生特别强调,糖尿病的预防应从4个方面著手:第一、控制饮食,建议食谱中二分之一为蔬菜水果(如青菜、青椒、豆芽、菇类),四分之一为淀粉(糙米、豆类、南瓜等),四分之一为肉类(鸡肉、鱼肉、瘦猪肉等)。辛医生表示,现在生活水平整体较高,很少存在营养不良的状况,往往出现营养过剩的状况。尤其对于老年人,饮食要全面且均衡,太胖和太瘦都是营养不良的表现。饮食中应按一定的比例做到蔬菜和蛋白质均衡。肥胖会造成心脏负担加重,这是老年人要极力避免的。因此,保持体重恒定很重要,即便是变化也应是缓慢的变化。

         第二是坚持每天运动一小时。运动应长期坚持,至于形式可根据自己的身心状态来调整。只要是某种喜欢的运动,可做到身心愉悦便可。老年人运动不一定是高强度的。比如慢走,一天坚持一个小时,并保持一定的运动量,微汗状态是最好的。他说:从医学上来讲,心跳能达到80到90比较好,说明运动量达到了。老年人剧烈运动反而对身体有害,比如心跳超过100次容易引发心脏类疾病。因此运动可以让心跳比正常稍快为宜。

         辛医生说,另外两个预防措施就是保持乐观情绪,以及经常检查ABC。讲座中,辛医生著重介绍了ABC检查,他说,A是指糖化血红蛋白,每年应检测两次,高血糖水平会损伤心血管、肾脏、双脚和眼睛。B是指血压(BP),反映的是血管中推动血液流动力量的大小,对于糖尿病人来说血压表目标值应该小于130/80,高血压会使心脏负担加重,引起心脏病、脑卒中和肾脏疾病。C是指血脂,血中存在脂类物质的含量。低密度脂蛋白的目标值应该小于100mg/dl。高密度脂蛋白的目标值应该大于40mg/dl。该检查尽量做到每年一次。

  现场提问环节中,众多老年朋友结合自身情况,向辛医生提问。一位听众问,高血压过高,或低血压过低都能带来哪些危害?

  辛医生讲解道,血压是血液通过血管壁产生的压力,有高低压之分,而动脉硬化患者则血管弹性变差。低压不宜超过90,如超过,说明动脉硬化很厉害,低压过低的人不会中风,不会动脉硬化,但容易头晕,有贫血的可能。不同年龄段人的血压值不同,50岁以下高压140,60岁150,70岁达到160也在情理之中。但高于160以上应提高警惕。对于低压来说只要超过90也是高血压。血压和情绪,精神因素等都有关系,要尽量保持情绪平稳。

  有老人提问,刚发现糖尿病,在发病初期,血糖偏高,可否通过饮食控制,运动,和药物配合来治疗糖尿病?

  辛医生给出了肯定的答复。他说在发病初期,三管齐下,刚发现血糖高,应积极改变饮食习惯,少吃白米饭和面条。

  也有老人提问说,高压170,每天吃两次药,腹痛明显,怎么回事?

  辛医生说,首先应自我监测,看自己是否做到了饮食控制和定量运动?然后可以咨询医生是否需要增加药量。

  辛医生在讲座中提醒老人们,糖尿病人禁吃补药,如枸杞子,人参等。他说:依个人经验,往往吃了补品后血糖升高较快,因此要多注意。咖啡里的咖啡因也会影响血糖,兴奋神经也会引起高血压,因此茶类兴奋类,进补类都尽量少吃。水果中樱桃、酸苹果较好。

 

links: http://ny.usqiaobao.com/weekly/nj-pa/25393-2013-06-28-19-52-0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