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otionheader

旧金山市长李孟贤访费城 促华裔团结

2012-07-2

李孟賢(中)與劉心生、潘涵與陳姿等社區領袖合影。

  本報費城訊:舊金山歷史上首任華裔市長李孟賢日前在美國全國華人委員會常務理事暨政府事務主席,大費城亞裔商會執行總監潘涵的陪同下拜訪了費城華埠,在美亞老人會和大費城華人餐館協會與社區領袖,商家和耆老座談一個多小時,會後在華埠著名中餐廳醉仙樓酒家與許多客人一起在大廳用餐。

  李孟賢在座談會上首先介紹了他的父母來自廣東台山,父親是廚師,母親是車衣工,他小時候在父親的餐廳幫忙,通過自身努力考上大學法律系,曾經在社區幫助華人爭取權益,後來加入舊金山市政府,在出任市長之前在舊金山擔任多年的市府行政官。這番介紹頓時讓在座的華人覺得與市長距離拉近了,大家踴躍提問,請市長介紹市政管理,促進就業和經濟發展,老人福利,公共教育,華人參政等多方面的經驗。

李孟賢表示,在眾多問題中,包括目前最緊迫的就業和經濟問題,他認為最重要的是人才問題。他同意費城市長納特的觀點,要保證對教育的投資。

  華埠社區中心主任梅國安和大費城華人工商聯合總會名譽會長管必紅提出了華人參政的問題,李孟賢表示,雖然除了這次市長競選,以及他在就學期間競選學生會職務之外,他沒有其他的選舉經驗,但是他認為幫助建立一個強有力的社區是非常重要的,他大學畢業後在很長的一段時間在幫助社區爭取平權, 甚至與舊金山市政府打官司,維護社區和少數裔的權益。他很興趣地聽了大費城華人餐館協會總顧問潘涵介紹了該會與費城市議會交涉,爭取修改讓部份費城華人外賣餐館在晚上11點停止營業的市法令的情況,並提出了問題和建議。他介紹,他在舊金山推出任何市政方案之前,一定會事前聽取包括華裔在內的社區意見,現在還與華人社區保持經常溝通。雖然他代表的全體市民的利益,但是他的新聞發布會除了邀請主流媒體之外,還會專門邀請少數裔媒體,以保證少數裔社區的知情權和參與市政的權利。他同時將介紹在舊金山市議會有四名亞裔議員,他的市府工作團隊裏也有相當數量的華人。

    舊金山市長李孟賢與費城華人社區在華埠美亞老人會和大費城華人餐館協會座談會現場。

特許學校/公共教育

  他就特許學校和公共教育問題回答了費城華埠特許學校校董劉心生和周生,以及協勝公會主席莫偉良的問題,他表示要讓亞裔子弟的教育獲得更多的重視,必鬚髮揮家長的作用,通過家長協會讓教育當局瞭解亞裔學童的需求。

  關於經濟發展,李孟賢表示,他同意奧巴馬總統的政策,讓製造業重返美國,同時促進對美國國內的投資,自從他上任之後,一些中國的大型企業也在開始增加在舊金山地區的投資,舊金山市政府與該市商會共同努力,爭取世界各地對舊金山的投資,以促進當地經濟和就業。他同時表示,減稅和利用稅收來幫助中小企業成長對創造就業是非常必要的。

  李孟賢還回答了美亞老人會會長陸慶年關於老人營養補助計劃的問題,介紹了舊金山在老年福利管理的經驗。

 

    舊金山市長李孟賢(左六),美國全國華人委員會政府事務主席潘涵(左五)與費城華人社區領袖在醉仙樓酒家門口合影留念。

華埠時間/美國時間

  整個座談會氣氛熱烈,互動良好。與會者認為,這種圓桌座談會,比起領導在台上講話,大家在台下開小會要來的好,有效果,省時間。李孟賢一行還提早5分鐘到會場,許多社區人士表示,華埠社區需要重視時間觀念,改變開會遲到等人常態化的現象,將華埠時間與美國時間等同起來。

  在美國出生的李孟賢還不時用廣東話與在座的中華公所元老陳姿交談。座談會後,他欣然接受陳姿的邀請,到醉仙樓酒家與華人領袖共進午餐,並歡迎費城華人去舊金山做客。

  李孟賢是在應邀出席費城市長納特為主席的全國市長會議之後,特地抽周末的時間來看望費城華人,費城中華公所元老陳姿,中華公所董事長陳子強,蔡振榮,理事長王唐德,葉慧民,華埠特許學校校董劉心生和周生,大費城華人餐館協會董事長董志榮和副秘書長楊忠瑞,費城協勝公會主席莫偉良,劉榮任,大費城華商會名譽會長管必紅,賓州華商會常務會長孫向東,華埠社區中心主任梅國安,賓州老人相濟會會長林興,美亞老人會會長陸慶年,東北聯誼會會長王玉明,費城台灣聯誼會會長王琇慧,大費城福建猴嶼聯誼會會長張子產,801老人聯誼會前會長關玉燕等社區領袖和商家代表四、五十人出席了座談會。